【研究室】Ragnarok Online 的世界觀筆記(隨時編輯)

腦袋裡東西太多不知道怎麼塞所以未完成

  大家都知道,RO這個名字來自北歐神話的 Ragnarök ,也就是諸神的黃昏,最初的設定也是。不過其實,RO全體包含了不同時代的不同史詩神話,例如希臘神話啊埃及神話這類的,但我並沒有太去考究其他部份就是了……

※ RO 引用了多種神話體系,引用的內容橫跨了不同時間和大陸,參考資料不是普通的零散。
※因為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排版暫時無法好看。

 

 

 


EP劇情簡介與筆記(先暫時把EP放上去而已)

官方的改版簡介。
大概從10.1開始貼劇情。

 

英雄痕跡路線

英雄痕跡系列副本為《仙境傳說》原著漫畫的人物們的故事。(暫時放jRO網址

莎拉的記憶、驚駭森林巢穴、霧林迷宮、吉芬魔法大賽、幽靈皇宮、潘利爾與莎拉、魔神殿、魔神之塔、飛空艇襲擊

EDDA

(資料源於WIKI)

從教皇EDDA開始新增了教皇EDDA、研究所EDDA、古城EDDA。
EDDA的發音為「ㄟ搭」,在RO中可以解釋為英雄傳奇故事

根據WIKI,EDDA在古斯堪的那維亞語裡,原指「太祖母」或是「古老傳統」,後來轉化為「神的啟示」或「運用智慧」。
而埃達是兩本古冰島文學作品《詩體埃達(老埃達)》和《散文埃達(新埃達)》的統稱,內容多與北歐神話有關,現在的北歐神話基本上是融合了兩本埃達的內容。
詩體埃達是口傳文學,後來才由吟遊詩人整理成書;散文埃達的作者是基督徒,奧丁等諸神對他而言並非「神」,所以作品中將諸神人格化、削減了神性。
在文字及紙張廣泛流通前,古老的故事都是由詩歌來幫助記憶流傳,所以有些故事版本會有很多種(比如有些不同名字指同一人等等)

散文埃達屬於一種SAGA,SAGA是冰島及北歐地區的一種特有文學。狹義上指傳奇小說、歷史小說。此語語源本意之一是「小故事」,後來演變成「史詩」、「傳奇」的意思。
SAGA的文字是浪漫且帶幻想色彩的,也帶有北歐文學作品中特有的英雄氣概及宿命論。
主要可分成以:
王室薩迦:統治者和貴族的歷史,因為主要描寫大家族故也稱作家族薩迦。這些傳說多以王室故事或氏族間的仇殺為主。
神話薩迦:取材自英雄時代、維京時期的古老歷史,也會出現幻想世界。
冰島人薩迦:描寫一般冰島人民,有平民英雄、也有傑出人物,主要表達正義美德。

SAGA作品包含有一種套定的韻律,敘述朗誦的時候通常會配合樂器,所以可以找到一些敘事埃達的影片是唱誦的。

 

對照

分流、伺服器等等命名來源

分流

台灣伺服器越來越多之後便開始使用「世界」分開各伺服器,分流名稱都來自於北歐神話最基礎的三層九世界的名字。
最多的時候使用了九個,本表最下方兩個是沒有排進分流的世界。

以下格式是:伺服器英文、中文、解說

Alfheim 亞爾夫海姆
Álfheim意為精靈的家,為白精靈的住所。也以 Elfland 或 Elfenland 出現在英國歌謠中。遊戲內翻譯作愛芙海姆

Jotunheim 約頓海姆
巨人的居所。位於人類所居住的中土的東方。諸神戰勝巨人族之後,所有的巨人都被尤彌爾(Ymir)的血海淹沒,只有貝格爾密和他的妻子坐著方舟逃出了洪水災難。諸神劃出一塊地給他居住,稱為約頓海姆。

Midgard 米德加爾特
中庭、中土、中間世界,人類的居所,對應的就是玩家生存的這個塵世-米德加爾特

Asgard 阿斯加德
阿薩神族所居住的神之領域,又稱阿薩神域。常見譯名為阿斯加特、阿斯嘉德等

Nidavellir 尼德威阿爾
矮人與黑暗精靈的居所,名字有「黑暗原野」之意。
根據不同史詩,名字也比較多樣,又稱米爾克海姆(Myrkheim),也稱斯瓦塔爾法海姆(Svartalfheim)

Utgard 厄特加爾
外域。是由巨人烏特迦·洛奇統治的區域。巨人國約頓海姆的一個國度,有時候也等同約頓海姆。

Manaheim 人界
是米德加爾特的另一個英文寫法,故兩者相同。

Muspelheim 穆斯貝爾海姆
有火之國之意。在世界誕生之初位於金倫加鴻溝南邊末端的一個地區,相傳充滿了火焰與熱。

Vanaheim 華納海姆
華納神族的居所。

Niflheim 尼福爾海姆
霧之國,終年充滿濃霧的寒冷國度。遊戲內翻譯尼芙菲姆

Helheim:赫爾海姆
冥界,是亡者的住所,與其統治者海拉同名,也稱為Nibelheim。

(赫爾海姆冥界和尼福爾海姆沒有國界,在RO中應該就是合在一起算一個,是赫拉掌管的死者國度,對應尼芙菲姆。)

 

伺服器名稱

括號內翻譯都是官方翻譯(沒記錯的話)

Chaos(查爾斯)原著角色,輪劍士,閥斗羅的轉生。在希臘神話中,宇宙最初的形態是混沌(Chaos)

Loki(洛奇)洛基可以說是北歐神話中綽號最多的神,比如說:狡猾的人、奸詐之神、形變者、騙子、天空行者、空中旅行家等等。可以看出這是個性格豐富的神

Odin(奧丁)北歐神話中的主神Odin奧丁,是暴風之神、戰鬥之神,同時也是永恆的放浪者

Lidia(莉迪亞)原著角色麗迪亞(Lydia),自稱寶物獵人的盜賊

Sakray(賽克雷)原著角色,詛咒劍士,擁有被咀咒放嗜血的魔劍「特羅特奴斯」

Thor(托爾)索爾較常見譯名為托爾,是古北歐神話中負責掌管戰爭與農業的神

Sara(莎拉)莎拉,北歐神話的詩歌女神

Iris(愛麗絲)伊里絲是希臘神話宙斯的使者、彩虹女神。但在這邊應該是指原著角色愛勒絲・艾琳(Iris Ireen)

Aegir(艾吉爾)埃吉爾,亦稱阿戈爾,在北歐神話中,他是深海的海神,名字就是「水」的意思

Balder(貝爾德)巴德爾,光明之神,他是光輝美麗的化身,春天與喜悅之神,是光的擬人化

Idun(伊登)伊登,是北歐神話中的一位女神,她是青春與春天的化身,同時負責掌管能讓諸神保持青春的黃金蘋果

Isa(依莎)

Penril(潘麗兒)原著角色潘璃斯(Fenris Fenrir),神族其中之一的轉生

Geiriod(葛伊洛德)

Honir(賀尼爾)海尼爾,和平之神,他是奧丁(Odin)的兄弟,雖然外貌高大威儀,但個性魯鈍

Heimdall(希姆達爾)海姆達爾,在北歐神話中,是光之神、破曉之神

Grimnir(葛林尼爾)

Bragi(布萊奇)布拉基,是北歐神話中掌管詩詞、智慧與雄辯之神,也是主神奧丁之子

Hel(海爾)冥國女王海拉

Freyia(菲依雅)芙蕾雅,是北歐神話中的女神,屬於華納神族,她是愛神、戰神與魔法之神

Gerd(蓋瑞德)葛德,在北歐神話中,她是一名女巨人,也是弗雷(Freyr)的妻子。葛德有著非常美麗的外表,根據形容,她燦爛的面容可以照亮北方冰凍的天和海

Sowuld(索巫洛)

Jera(傑拉)

Gebo(吉寶)

Tye(提樂)提爾也翻作「泰爾」。在北歐神話中,他是戰神,或說象徵勇氣與英雄的神

Nanna(南娜)南娜,貝爾德的妻子,她的名字的意思是「盛開的花」,當貝爾德被殺死,她也因為心碎過度也跟著她的丈夫死去了

 

城戰地圖

不知道為什麼,王國這邊的城中文和英文完全對不上,中文是一個意思、英文是一個意思。
總之全部列出來,沒寫的就是沒查到資料(主要拿 JRO、IRO 的城池名稱給谷歌姊)

巴基力雷恩(普隆德拉)Valkyrie Realm
雷恩是領域的意思。這邊的中文應該都是女武神的名字(女武神名字版本太多了)

中1 克林希特 Valhalla
中文應該是Kriemhild?出現於《尼貝龍根之歌》,和Gudrun、Gutrune指同一人。
英文瓦哈拉、巴哈拉、瓦爾哈拉,指英靈殿。女武神會將戰死的靈魂引領到此地。

中3 斯般希特 Breidablik
中文應該是svanhvít?一般是Hladgud-Svanhvit一起出現,指像天鵝一樣潔白。
英文布列達布利克,指光明宮。奧丁之子貝爾德的居所,象徵高潔、神聖之地,(貝爾德是按照TwRO伺服器翻譯)

中5 拉茲立克斯 Gladsheim
中文Radgrid,一般譯作拉絲格瑞絲,指計畫破壞者。
英文格拉茲海姆、金宮,屬於奧丁,是英靈殿的大廳,眾神的議會廳

中7 司葵古 Bilskimir
中文Skögul,一般譯作詩嘉古爾,戰爭之意。
英文畢爾斯基爾尼爾、閃電宮。指雷神托爾(TwRO譯)的居所(散文埃達提到這裡是阿斯加德最大的的宮殿)

中9 關德 Fensalir
中文Göndul,一般譯作格恩達爾,指魔力持有者。
英文芬撒里爾,霧海之宮。女神弗麗嘉的居所,也是孩童靈魂的居所。

青林湖泊(斐揚)
這邊的中文部分是按照韓文來的,英文則是東方神獸名字。
斐揚這邊可以看出基本代表韓國文化,韓國是漢字文化圈的一分子。

斐1 紅樓 Fell Tiger:英文部分猛虎應該是指白虎。

斐3 天壇 Phoenix:英文部分指鳳凰、不死鳥、朱雀。

斐7 明亭 Crazy Turtle:英文部分狂龜應該是指玄武。

斐8 竹林岐 Kylin:英文部分指麒麟。

斐9 佛影 Dragon:英文部分的龍應該是指青龍。

佈立特利亞(吉芬)Britoniah
羅馬帝國對不列顛島的拉丁語稱呼是 Britonia ,衍生出守護不列顛島的女神名稱。
暫時沒有找到這裡的中文原文是什麼意思。

吉1 雷普立溫 Hurricane:中文部分原文是「레프리온」,有可能是愛爾蘭傳說中的矮精靈Leprechaun。英文部分是颶風。

吉3 眉撒絲達刺 Blaze Hell:中文部分原文是「멜세스데츠」,英文部分是烈火地獄。

吉4 易司那普 Wonderland:中文部分原文是「이스넬프」,英文部分是仙境。

吉8 培勒格 DeepSea:中文部分原文是「베르겔」,有可能是貝格爾米爾的名字的一部分。英文部分是深海。

吉9 耀布立格 Earthshaker:中文部分原文是「욜브리거」,英文部分是撼地者。邁諾斯文明中一個由牛和太陽代表的男性形象,他每個秋天死去,在下個春天復生。

露依納(新城) Luina
這是拉丁語的破滅、廢墟、遺蹟。這邊的城中文都是德國地名的音譯,韓文的寫法跟正確的韓文官方翻譯有些差異。

新1 娜易修番絲塔引 Omega
中文是新天鵝堡音譯。英文是古希臘字母最後一個,也指代終末、終焉。

新2 紐藍貝勒克 Infinite Fantasy
中文是紐倫堡音譯。英文直譯為無限幻想。

新3 羅探布勒克 Nova
中文是羅滕堡音譯。英文為新星。

新7 乎汗修番佳烏 Meteor
中文是舊天鵝堡音譯。英文為流星。

新9 布勒刺布勒克 Polar Lights
中文為符茲堡音譯。英文為極光。

尼它堆(朱諾)Nidavellir
矮人與黑暗精靈的居所
※九個天堂是斯諾里·斯蒂德呂松所著《新埃達(散文埃達)》中提出的,在諸神黃昏之後成為死者靈魂的庇護所。

朱1 何料德 hljod:北歐神話中的一名女巨人

朱3 喜民 himinm:冰島語,天空之意

朱4 畢得布萊因 vidblainn :第三天堂

朱7 思凱提樂尼 skatyrnir:第九天堂

朱9 安得朗克 andlanger:第二天堂

發菲依雅(拉赫)Valfreya
菲依雅是指華納神族的芙蕾雅,包含這個地名,這邊的城池名全是芙蕾雅的別名
亦有假說認為女神古爾薇格(Gullveig)、葛馮(Gefn)、卡蒂絲(絲卡蒂)都是指的不同時期的她。但只是假說。

拉1 希樂 Syr:指野豬。豬是給華納神族(尤其是芙蕾雅和弗雷)獻祭的重要代表。

拉3 巴拿迪斯 Vanadis:Vana指華納神族,dis是北歐神話女神的總稱,所以這個詞指的是華納女神。

拉4 霍倫 Horn:指亞麻。另外也曾出現在《詩人的藝術語言Skáldskaparmál》的〈名字的諳誦 Nafnaþulur 〉中,是一個女巨人的名字。

拉7 馬勒杜 Mardol:有一說認為這個名字與海姆達爾有關。

拉9 吉本 Gefn:有「給予者」的意思。

 

目前只找到這些

 

其他可以對上的

 

 

北歐神話與 RO 相連的世界觀

各地神話中,北歐神話是特別的,很多神話都說神創造天地,而北歐神話是宇宙創造人。

順序來好了,首先是創世紀。
世界剛開始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大深淵(金崙加),深淵以北的世界是霜霧世界尼芙海姆,南邊是火之國幕斯貝爾海姆,冰寒與灼熱交錯中產生了初始巨人伊米爾和母牛歐德姆布拉。
RO中一直提到的伊美樂心臟,伊美樂即是伊米爾。伊米爾的一滴汗產生了智慧巨人密米爾和女句人貝絲特拉,又從腳底產生了一個六頭巨人。
母牛舔拭冰上結晶的鹽與白霜時,產生了第一個神族,布利(Búri,一般相信這是波利的由來,所以曾有NPC說波利是奧丁的口水,但實際神話中是母牛的口水(欸)
伊米爾討厭布利,而在戰鬥中殺害了布利。布利與貝絲特拉產下了包爾,後來包爾也產下了奧丁、威利、菲。
奧丁即是普隆德拉聖堂所信奉的神(也是米德加茲的信仰),後來這三主神殺了伊米爾,剩下的巨人逃往約頓海姆。
諸神把伊米爾的身體放在金崙加,用他的身體布置出了世界萬物,至於人類則是用梣木造出男人阿斯克、榆木造出女人恩布拉,是人類之祖。

再來說些跟RO有關的吧。
神話中有一棵巨大的樹,被稱為天地樹,支撐著三層九個世界。
其中有三根比較粗大的樹根:一根通往阿斯加德、一根通往尼芙海姆、一根通往約頓海姆

在RO中也常常看到這個東西,例如通往死者國度的樹根,史波浪狀麗要去打龍影那棵也是。

菲力卡、富力加應該都是指的弗莉嘉女神(奧丁之妻)
菲依雅則指芙蕾雅女神(華納神族,跟他哥弗雷被送至阿薩神族那兒當質子)

在 IP 作品 BEGINS 中,菲依雅被稱為是奧丁的妻子,在大戰中背叛了諸神。
這也許是因為在神話中,芙蕾雅的丈夫奧德的描述非常模糊,兩位神的設定又與奧丁與弗莉嘉高度相似,所以有一部分論點認為奧德與奧丁同源、芙蕾雅與弗莉嘉同源。
目前在 RO 中看不太出來,之後再看看。

另外,只在說明文和道具名稱出現的
阿斯加德=阿斯加爾特=神之領域(Asgard,翻譯很多,是阿薩神族的居所)

英靈殿(Valhalla,也譯為瓦哈拉)位於阿斯加德一座森林「格拉希爾(Glarsir)」內,宮殿的屋頂是由盾牌築成,椅子上放置了給勇士們的黃金鎧甲和血色戰袍,女武神瓦爾基利(Valkyrja,RO譯為巴基利)會將戰死的英靈帶至英靈殿,由主神奧丁親自嘉賞。

若不是戰死的英靈,則會被送到死國赫爾海姆。

奧丁的至高王座(Hliðskjálf)放置於他的宮殿白銀之廳(Valaskjálf,RO譯為巴拉斯卡夫)內,白銀之廳的屋頂為純銀打造,可以看到九個世界的所有事物,只有奧丁與其妻弗莉嘉有資格做上這個王位。
不過弗雷曾經偷偷座上這個椅子,後來也間接導致了自己在諸神黃昏沒有了武器(自行查詢)

順帶一提,凡賽提的宮殿「格利特尼爾(Glitnir,RO好像譯成格林尼勒)」的屋頂也是銀色的,柱子是金色的。

再來說說神的事情

菲依雅女神在RO中有一點被塑造成邪教,因為玩家最初都是出生在盧恩米德加茲,是信奉奧丁的。
她的宮殿弗爾克凡格深宮有一個瑟斯隆尼勒大廳(這個名字被用在遊戲中指拉赫神殿),她會在那裡招待戰死的英靈。
神話中,有一說認為芙蕾雅(菲依雅)是女武神(巴基力)的原型,並且會帶領著女武神遴選進入英靈殿瓦哈拉之英魂,不過也有說法是芙蕾雅跟奧丁一半一半。

身為華納神族的芙蕾雅在神話中與兄長弗雷被送到阿斯加德作為人質。

啊、好麻煩喔,先到這吧。

洛基的兒子耶夢加德在TwRO被翻譯成堯樂門加特。

  1. 杰尼 傑樂塔勒 里希苔研究所:雷根貝勒企業的前身

在〈【研究室】Ragnarok Online 的世界觀筆記(隨時編輯)〉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本網站適用reCAPTCHA及Google的Privacy PolicyTerms of Service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