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物】將軍魔碑

整理的起因是因為ニュートさん在板上發了這篇文分享日本有的「將軍魔碑」
所以來整理一下

 

 

將軍魔碑,原文천하대장군cheon ha dae jang-gun,日文為天下てんか大将軍だいしょうぐん
原型是一種稱為長ㄇㄡˇ、長生柱的東西。(這邊不會放上實體長生柱的圖片,請自行動手Google)
目前他的韓文是「장승」,由於他原本是從漢字過來的,所以發音似乎也有過幾次的轉變。

遊戲內的形象是有手、不會動、會發出木頭聲音的魔物。



(雖然很像插腰但不是插腰,是背著手。實際上的長生柱沒有手。)

大概是因為木頭經過一段時間會被腐蝕,所以才會設定成搖搖晃晃發出聲音(猜的)

長生柱是一種韓國民間信仰,有村莊守護神的意義,表情誇張推測是為了驅趕惡鬼。
能嚇阻老虎、避邪、消災、驅鬼、阻擋病魔、祈求安寧、多子豐收等,
總之就是一種信仰標的物,算是神格比較低的神,與民生相關(約可以理解為土地公)

大多是木製的,也會有石製的,石製的就不太會那麼細長(有一說認為濟州島石爺是來源於石長栍)
會放在村口、寺廟神堂門口,通常是站在路的兩邊各立天下將軍、地下將軍,偶爾會有單個的。
立在寺廟外的話是護法、結界作用(約可以理解為鳥居)
有部分地方會每隔一段路就放一個、或標註東西南北方向,所以也起了路標作用,有了旅人守護神的意義。

身上寫的字也不一定都一樣,有的就很直白的寫國泰民安,還有「東方青帝大將軍」、「護法將軍」、「避鬼大將軍」之類的。
刻上「將軍」之名,似乎是因為賦予其保護村莊免受外敵入侵的意義

由於是民間信仰,所以習俗也會因為地區而有差異。
然後因為與宗教有關,也有些極端新教徒會破壞這些東西。
目前少部分地方仍保留/重新開始祭祀長栍的儀式。

 

至於文中提到的來源,這邊大概提一下,日本也會有長栍是歷史原因

668年在朝鮮三國時代結束以後,有部分遺民逃到日本生活,716年在埼玉県的位置設高麗郡,而這又是一種很普遍的民間信仰,會被帶到當地是蠻正常的。
埼玉県日高市高麗神社、高麗駅、高麗川駅、高麗山聖天院勝楽寺等地也都有長栍。
圖片可以看這裡:http://www.mapbinder.com/Map/World/Korea/Info/Shogunhyo.html

 

關於長栍,以下是以前到處查相關資料後的個人理解,並非完全正確。

 

장승,長栍、長生柱,日本稱為将軍標、チャンスン。

早期不同地區會有不同叫法,所以無法得知確切起源時間,最早的起源也是很多種說法

(我當時看到資料時)目前最早有提到長生柱的時間是「是以乾元二年(759年),特教植長生標柱,至今存焉。


(寶林寺普照禪師塔碑拓本,此碑立於884年)

一直到十五世紀創造韓文為止,漢字都還是朝鮮官方文字,去漢字化是近代的事情。
(題外話,我們韓籍老師小時候都還是學漢字的,偶爾會抱怨去漢字化這個政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本網站適用reCAPTCHA及Google的Privacy PolicyTerms of Service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