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令/dbc 擲柶

擲柶指令 /DBC

最早我是在2011年發現這個指令的(忘記怎麼發現的,好像是有人先放)
韓國則是在2010年新年,在斐揚皇宮前特地做了個專門玩擲柶的棋盤

當時的介紹文在這(活動後已刪除)

(以下GOOGLE內容)

那韓國人小時候會玩甚麼遊戲?最廣為人知之一但又不知道怎樣玩的就是윷놀이(擲ㄙˋ戲/尤茨)윷놀이。最早是在漢朝、晉朝時就有記載的傳統局戲,通常有兩名以上參加者,通過擲出四塊特製的木板,來決定各自在棋盤上所走的步數。

柶戲棋盤通常為畫有兩對角線的正方形,四角之間的邊線再劃分四個棋點;中心點與四角的之間對角線再劃分四個棋點。共二十九個棋點。出發點和終點是同一個棋點,在右下方。棋子每方四枚,可堆疊,以顏色區分,稱作「馬」。

玩法其實和飛行棋類似,最先把所有棋子行到終點的玩家為勝。骰子是用木製成的擲具,有正反兩面,根據不同的結果來決定棋子行走步數。

采組 彩名 前進步數 獎采
1
2
3
4 玩家再擲一次。
5 玩家再擲一次。
退豬 退後一格 如果是在起點的時候擲出退豬,會當那枚馬已經走完一圈走到終點(此規則會因為地區而有規則差異)

 

每個玩家輪流擲擲具,擲完之後可以選擇以下的行動

  1. 放一枚馬到出發點 (即好像飛行棋「起機」一樣,只是沒有骰數限制)
  2. 移動已經在棋盤上的馬
  3. 回收已經走到終點的馬 (各村各例,有部份玩法是行到終點會自動收馬)

行棋以逆時鐘方向移動,如果棋走到角點在下一次行動的時候可以選擇方向(即行中間X型

的路線。最基本就是圖4的行走方法。

若行至敵棋處,將該些敵棋打回給原擁有者。並再擲一次。若行至己棋處,可疊在該些己棋

上成為棋疊,之後一同移動,視為一枚棋子。

除了以上的基本規則之外,韓國人有時候也會自加規則增加樂趣

例如

當擲擲具時擲出指定範圍之外,該次的行動無效直接到下一個玩家

  1. 倒豬/退豬

把其中一個擲具貼上標示,當擲出「豬」而向上的擲具是有標示的擲具時,將後退一步(如果是在起點的時候擲出退豬,可以說是神之一擲,因為後退一步之後下一擲會當那枚馬已經走完一圈走到終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本網站適用reCAPTCHA及Google的Privacy PolicyTerms of Service保護.